栏目导航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就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物流管理(智慧物流方向)专业
2022-05-22 08:24   审核人:

一、专业定位

物流管理专业已有近20年办学历史,是豫北地区第一个开办物流管理专业的高校。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方向为智慧物流管理,培养的毕业生服务于智慧冷链物流企业、智慧电商物流企业、其他第三方物流企业、制造企业等知名民企、国企、央企、事业单位、政府单位等物流岗位需求,专注于智慧物流领域高级经理的培养。

图1智慧物流核心功能模块 图2智慧物流自动分拣机器人

二、师资团队

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43人,以35-45岁的中青年教师为主。专任教师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比例40%,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100%。

1.教师挂职进修不断,提升教科研水平

教师“走出去”,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实现教师全员到企业挂职锻炼,服务地方经济项目几十项,教师带领学生到企业进行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层次不同专业深度的实践锻炼。同时,实现全员教师到国内知名高校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集中进修培训。

表1部分教师挂职情况

图3北京大学全体教师进修 图4美国学习交流 图5教师蓝海公司挂职高管

2.企业、行业专家深入课堂,提高学生培养素质

长期特聘国内知名学者指导科研团队建设,例如,特聘湖南大学罗能生教授、郑州大学刘玉敏教授指导物流科研团队建设。

图6专家特聘 图7培养方案论证

长期坚持聘请企业专家进课堂,参与教学全过程。例如:外聘四季安物流总经理王斌,河南飞洁冷链总经理宋玉洁,德邦高级经理王焕芳、买毅鹏等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学术交流,走进学生课堂,承担《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物流企业案例分析》等课程的教学,充分发挥企业专家实战经验的优势,强化学生专业竞争优势培养。

图8、9企业高管、高校专家进课堂

三、培养特色

1.紧扣行业发展,聚焦智慧物流培养方

根据物流行业发展新趋势,一方面,紧紧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入到物流管理基础知识模块中去,另一方面,独立开设智慧物流需要的技术类课程。例如开设核心课程:运输管理、库存管理、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园区开发与规划、智慧物流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冷链物流管理、电商物流管理。

 

图10智慧物流核心课程

图11智能物流技术

2.紧紧围绕专业定位,拓宽智慧物流管理实践教学资源空间

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校内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校内充分利用智慧物流实验室,校外与京东物流、苏宁、蜀海供应链、顺丰、五矿二十三冶、葛洲坝集团、中铁二十四局等知名企业建设省校外智慧物流实践基地。强化智慧物流实践教学的多层次性,充分拓展实践教学资源空间。

图12人才培养基地

3.大力开展以“竞”促“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

专业竞赛方面,秉承以“竞”促“学”,通过快节奏、高强度、高水平的比赛过程,让理论与实践激烈碰撞,发散创新思维,撞出新的思考,使学生对物流管理专业产生更深刻的理解与认可。多名老师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项目、学科专业竞赛等高水平竞技项目,并获得数十项项国家级奖项和省部级奖项。

图13学生获物流专业省赛特等奖 图14学生获物流专业国家级比赛特等奖

四、就业方向

1.就业结构良好,就业质量逐渐提升

根据近五年数据,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大致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就业方向排在前三的主要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平均就业比重高达39.1%。数据显示,从事智慧冷链物流方向达32%,,从事智慧电商物流企业方向21%,从事其他第三方物流企业方向达28%。此外,部分学生进入到国企、央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工作,部分学生进入郑州大学、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研究生学习深造,部分学成功生自主创业。从就业率、升学率和创业情况来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较为优秀,就业结构良好,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智慧物流专业特色基本一致。

图15、16物流就业结构

2.毕业生成长速度较快,行业、社会认可度高

根据近年来跟踪调查结果,毕业生在各领域成长速度较快,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道德素养、知识结构、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文化素养等都较为满意,物流行业口碑好,社会认可度高。例如,2010届毕业生熊顺利现任京东物流江西地区总负责人;2011届毕业生方凯餐饮物流自主创业,业内影响力较大;多名同学进入国企、央企(如:五矿二十三冶、中铁二十四局、葛洲坝集团、中国城建集团等)政府单位,就业质量高。物流管理毕业生持续为服务地方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图17优秀毕业生方凯餐饮物流创业接受央视采访 图18优秀毕业生熊顺利任京东物流江西站区总负责人

图19优秀毕业生任德邦高管合影 图20优秀毕业生任蜀海高管获奖合影

 

3.“立德树人”效果显现,毕业生积极回馈母校和社会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本专业毕业生在不同领域以多种方式反哺学校与社会,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效果初显。作为新乡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第一批毕业生,宋殿峰、王大丽在疫情期间自行购置、向学校捐赠4000支医用外科口罩,总价值24000元,为母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2018届毕业生王民丰就业后带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一起帮助温暖“阳光村”,使阳光村获得了好太太、德尚暖通集团、西班牙海博莱、各类教育机构等公司的赞助支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