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就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专业介绍>>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2022-05-22 08:26   审核人:


Come on!一起来了解我们的专业吧!

你想知道的答案就在这里

Q1:为什么选择新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答:一、专业发展前景无限

新乡学院与共和国同龄,72余年办学历史,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14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9年获批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21年获批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学校位于豫北历史文化名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新乡市,距省会郑州7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

校园风光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始于2002年,已有近20年的开办历史。在2019年河南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评估中,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本专业作为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依托企业管理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团队建设等方面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课程体系健全,科研成绩显著,教学传统优良。毕业生就业率连年高达96%,升学录取率高达50%,职业发展前景良好。

二、师资力量雄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资基础较好,教师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27人,教授5人,副教授7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比44%;博士7人;有企业高管经历教师21人,占比77%;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5人。同时,引入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罗能生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征兵教授、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玉敏教授,成功组建两个科技创新团队,发展内涵,提高科研质量。

创新引飞导师合影 教科研会议

院领导海外交流学习

企业精英、特聘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三、人才培养特色明显

第一,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本专业配备人力资源管理各职能软件系统供学生实验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正在建设中,引入先进的互动教学设备、仿真实训环境、专业的实训实验软件、VR虚拟现实技术,可进行单人实验、小组讨论及模拟演练等多种不同的专业职业技能实训场景。同时,与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共建实践基地,提供实训场景演练。

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综合应用实验区

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验室-创新研究实验区与行为科学实验区

第二,突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从大一入学开始就为每位学生分配一位创新引飞导师。通过导师定期的一对一指导,学生在学习、生活、参加竞赛、创新创业、就业等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成长。同时,导师也会结合各自科研项目,引导学生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状态,加强学生科研思路及实践技能的训练。

第三,提升学生素质,打造“三位一体”特色教育。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和身体素质;不仅培养学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相关的工作能力,还培养学生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专业能力;要求学生掌握实现专业培养目标需要的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法学等基本理论和知识,还要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图

四、就业范围广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种行业、各种性质的单位就业,包括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设部门在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一般称为人事处,在企业一般称为人力资源部,考公务员的对口行政系统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同时,我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从我院毕业后即可获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含金量高,对未来就业提供极大的帮助。

Q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什么内容?

答:人力资源管理的学习和研究充满乐趣和挑战,具有及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学生在读期间,主要进行以下学习和探索:

(1)基础课程: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

(2)专业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招聘与配置、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劳动法与劳动关系、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等。

(3)实习实训课程:人力资源素质测评实验、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实验、社会调查与统计实验等。校内实训课程有HRM沙盘模拟实训、EPR沙盘模拟实训等,校外实习有认知见习、专业见习和毕业实习。

(4)能力提升课程: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物业管理、酒店管理、电子商务、财务管理等。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习基地

HRM沙盘实训课程 专业见习

专业课堂

Q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都能去哪里工作?

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每年考研录取率近50%。学生毕业后就职于各类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政府部门、管理咨询服务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管理工作。

“我们找到了好工作!”

校园招聘会

表一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们考研上岸啦!”

表二 近两年本专业毕业生(部分)考研录取情况

Q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截至目前取得了哪些成就?

答:本专业秉承“以赛促教、以研促学”的理念,助推高水平学生成长成才。专业建成校级优质课程2门、网络课程6门;完成或正在完成对接地方经济发展的科研项目30余项,并产生实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导师创新创业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并参加各种国家级、省级专业大赛。人资专业学生连年在全国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精创杯”全国人力资源沙盘竞赛、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等高水平专业竞赛中荣获优异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