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学院赴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参观考察
2017-11-16 17:03   审核人:

为了学习先进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加快管理学院实验室发展的步伐,2017年11月13日,管理学院王璐、韩丹阳老师赴重庆大学参观考察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重庆大学经管实验中心下设管理模拟实验室、经济分析与预测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和ERP实验室等八个实验室以及一个网络控制中心。实验中心主任乔兴旺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第一代实验室的建设是以专业划分的,规模大数量多,虽然使用方便,但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为了实现资源的高度集成、共享,重庆大学经管实验中心打破了专业限制,实现软件配置不同、硬件平台互通,排课时调整好各专业实验课的上课时间,做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第二代实验室带有一定的综合性,将几门课的实验综合起来,这对任课老师的要求非常高,需要老师具备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随着智能手机在大学生中的普及,第三代实验室也应运而生即在理论课堂中嵌入基于移动终端的经管微实验项目,可以让同学们随时随地地参与到实验中来,目前重大经管学院依托“经管微实验”的微信公众平台在课堂上与同学进行现场实验。当然这仅依托实验课的老师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和专业课老师组成团队,共同探讨、设计一些有特色和实践意义的实验,实现传统课堂的翻转,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对实验软件的选择方面,乔老师建议应该做充分的市场调研,不能被软件商“绑架”。随后在乔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各个实验室及网络控制中心。

此次考察对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试验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对几个不同类型实验室的认真考察以及与乔兴旺老师的详细交谈,学习到许多先进的理念和管理经验,为我院实验室建设方面的不足提供了补充依据,对于未来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