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管理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14 09:56   审核人:

5月8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娄季春教授主持,院长申成玉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李海鹰副教授、副院长郭丽娜副教授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

党总支副书记李海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并结合我院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了深入解读: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党总支书记娄季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四个方面做了重点解读:

一、一个认识。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党政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二、三个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三、四个理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四、九个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政党建设的思想。

最后,党总支书记娄季春作总结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鞭辟入里,从政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论述了我国高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深刻论述了青年如何健康成长等重大问题,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明确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的远见卓识,体现了我们党领袖的深邃历史眼光和战略眼光,体现了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全局和未来的特殊地位,是对广大青年的巨大鞭策,也是对广大青年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同时,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