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公告通知>>正文
管理学院“精彩一课”活动实施方案
2014-07-12 20:41   审核人:

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根据学校评建工作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学院决定在院内开展精彩一课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1、认真贯彻学校关于开展“精彩一课”活动有关文件的精神,领会实质,做好管理学院“精彩一课”活动方案。

2、通过“精彩一课” 活动方案的具体实施,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为我院的教学评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把“精彩一课”活动作为学院提高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的一项具体措施,保证评估期间的教学活动正常进行,展现教师“教书育人”的风采。

二、管理学院“精彩一课”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申成玉  娄季春

副组长:夏萍   李海鹰   孙江超

成员:王春胜 郭丽娜 茹茜 姜莉 赵楠

三、讲课对象

下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包括理论和实践课)的教师。

四、听课形式及具体安排

1、组成听课评课评委会

成员构成:申成玉、娄季春、夏萍、李海鹰、孙江超、王春胜、郭丽娜、茹茜、姜莉、赵楠,从5个教研室各选1名教师代表共15人。

2、评课标准:从板书及课件、教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书育人等五方面评价,教学内容要体现教学大纲的定位,具体见附表。

3制定听课活动方案。对精彩一课活动做出具体安排如下:

1)讲课教师及课程范围:学院有本科教学 任务的 老师。

1013-16日评估期间安排有课的本科专业任课教师,包括周五(17日)的课程,讲授课程章节要与教学计划的进度相符,即第7周课程。学院所有教师全员参与听、帮、学。

2)时间安排

720日前 安排2次观摩课。

820日前 安排完精彩一课活动。

830日前 校领导听、评学院优秀课程。

具体事宜待确定听课时间后另行通知。

4、活动结束后,根据听课评课评委会的综合评议评选出“管理学院教学标兵”,并在管理学院文化墙上进行宣传。

五、活动要求

1、学院将通过同行听课、教案检查、教师授课过程等多方面综合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找出问题,通过具体指导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任课教师对课堂的掌控能力也是这次考察的重要内容。

2精彩一课是在日常教学活动基础上设计、提升出来的最优秀的教学精品,代表任课教师的最高水平和教学风格。因此,展示精彩一课的教师,所主讲的课程应按教学评估指标要求准备好完备的教学文件如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作业与阅读要求、参考书目等,形成较为扎实的教学基础。

3、“精彩一课”必须是经过设计的教学单元(以1课时为单元),并在开课时用10分钟时间将课程地位、课程体系、教学目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重点、难点等内容明确。

4、学院的所有教师均需参加精彩一课的听课活动,每位讲课教师课后,全员参与510分钟现场评价和建议,使讲、听、学、评、帮过程紧密衔接。

通过本次活动对全院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全面摸底,掌握教师的教学状态,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采用集体指导、试讲评议等方式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为评估期间的精彩一周奠定坚实的基础。

 

 

 

管理学院

2014.7.10

 

 

附件【管理学院精彩一课评分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