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公告通知>>正文
管理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2015-04-28 12:03   审核人:

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对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综合运用和对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创业精神的综合训练。毕业论文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了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质量,规范毕业论文的管理,根据《《新乡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管理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成立了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其对我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全程组织与管理。

组长:申成玉

副组长:孙江超 夏萍

成员:王春胜 郭丽娜 茹茜 姜莉 赵楠

二、成立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答辩小组

负责确认开题报告、主持答辩以及论文指导、答辩过程中涉及到的签署意见等事宜。

第一组:王春胜、王改英、刘光荣、孙茜;

第二组:宋艳华、董素玲、夏萍、王海利、王璐;

第三组:孙江超、宋培玲、崔建勋、刘杰、董梦婕;

第四组:娄季春、孙利珍、李庆伟、韩丹阳;

第五组:申成玉、赵楠、王曼、杨钧、荆子清;

第六组:李海鹰、马东俊、刘洋、李光辉、张跃胜、张玉芳、郭洁。

各小组成员第一名老师为毕业论文指导答辩小组长,按照管理学院毕业论文工作要求,负责提交本小组答辩学生毕业论文一览表(包括学生姓名、题目、指导教师、成绩)、毕业论文原件、开题报告、指导记录、答辩记录、评语;负责撰写本小组答辩学生毕业论文分析报告(专业知识面涵盖情况,论文整体质量和水平,特别是从专业综合训练,反映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定位,在综合实践中完成的情况);负责统计本小组答辩学生毕业论文在实践、实习和社会调查中完成情况百分比(50%以上)并撰写在社会实践中完成毕业论文的达标要求与实际情况分析;每组评出两篇优秀毕业论文。各小组最后一名老师为本组的毕业论文指导答辩秘书,配合答辩组长完成各项具体工作。

三、毕业论文工作安排表

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2014年11月

前期准备

2014年12月

指导教师遴选及选题

2014年1月下旬

开题

2014年12月-2015年4月

论文指导

2015年4月中旬

中期检查

2015年5月上旬

答辩

2015年5月下旬

成绩评定与质量分析

2015年6月

论文复查与总结

四、毕业论文实践性论文界定

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提出,并经管理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对实践性论文界定提出如下参考意见,供各论文指导答辩小组参考。

1.实践性论文是相对于学术性论文而言的概念,是学生运用在校期间学习的知识和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领域(或其它专业管理领域)实际操作所取得的成果及其描述、说明、评论等方面的论文,即所谓的“真题真做”的论文。实际操作的成果可能具有实际应用价值,也可能是向这一方向努力的过程性成果,但不以实际应用为必要条件。

2.实践性论文主要类型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领域(或其它专业管理领域)实际操作所取得的成果及其描述、说明、评论等方面的论文;各种形式的社会调查报告;管理方案(包括制度建设方案)和其他管理活动的策划方案;企业管理个案分析(毕业实习过程中,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所做的实际案例分析)。此外,鼓励拓展实践性论文的写作范围,原则是“真题真做”。

3.社会调查、个案分析等需要实地考察以及实习过程的实践性论文,具有原创性,所以,以“二手资料”以及“二手案例”撰写毕业论文,显然不在实践性论文之列。

4.实证研究也需要问卷等形式的实地考察活动,即使这些活动属于实习期间所做工作或者实际操作的范畴,实证研究论文所需数据一般而言不是一个学生亲力亲为所驾驭的了得,所以,要根据论文具体情况考虑是否计入实践性论文之列。

5.实践性论文可以采取多人合作的形式,多人合作的实践性论文,可以在一个大题目下分别论述分支题目,论述内容不得交叉。

五、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

5月4日 学生将答辩论文一式三份、学生需提交的5个表格(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答辩记录、成绩评定表)及查重报告按照份数要求交给论文指导教师。

各组答辩秘书将本组指导老师及题目申报审批表汇总,发至公邮。

5月7号 论文指导教师将学生论文一式三份交给各答辩组秘书。

5月9日 学生全员答辩(时间、地点、分组情况见附表),同时各组将论文成绩、答辩成绩及综合成绩汇总到答辩秘书处。学生根据教师意见对论文再修改。

5月9日8:00—12:00AM, 1:00—7:00PM,15届本科毕业生依次在A03-208、209、210、313、314、315教室分六组进行毕业论文答辩。

5月12日 各组答辩秘书将题目定稿和成绩交给教学秘书。

5月14日 学生将修改过的最终毕业论文一式两份交给论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同时检查各种表格(学生五表:成绩评定表一式两份,其他各一份)及查重报告是否完整,准确无误后交于各组答辩秘书。

* 注意:任务书完成时间统一填写为2014年12月6日~10日间某一天; 开题报告为2015年1月20日~24日间某一天;

论文定稿为2015年5月12日,单面打印;其他表格双面打印;

专业填写:人力资源管理

年级填写:2011级 / 2013级专升本

班级填写:1班 / 2班

5月15日 各组答辩秘书将论文及论文相关表格、材料交于教学秘书。

新乡学院管理学院

2014年11月

附件【2015答辩汇总表 (1).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