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学动态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集中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思政”理念下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教育教学探讨
2020-12-17 09:55   审核人:

2020年12月16日下午,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全体成员于管理学院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交流活动。

教研室老师一同观看了湖南工程学院张世免老师《人力资源管理概述》和《薪酬水平及其外部竞争性决策》两门课程思政的教学视频,分享并讨论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思政电子教案,收获颇多。在此课程的教学目标中,不仅包含了常规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还在每章节中将思政目标融入其中,协同育人,实现了教学模式的创新设计。同时,教学中反复提出并强调了树立人力资源意识和人才强国意识,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价值观、就业观、和谐观;培养职业认同感、责任感,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培养学生具有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为民情怀、事业情怀;引导学生学好理论知识和职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报效祖国等思政内容。此外,张老师还有针对性地将思政案例与本学科内容相结合,使这门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张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视频和电子教案给予我们许多启发和思考,值得老师们深入学习和研究。

通过观摩学习课程思政教学视频,老师们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了课程思政与人资专业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纷纷发表了各自对于“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教学模式中”的想法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管理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旨在培养能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此专业具有自身的特点和特殊性,在实践中发挥着与众不同的作用,因此在思政融入专业学科教学中也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作用。课程思政,是在不破坏原有学科教育完整培养体系的基础上融入思政元素,是在原有培养体系和学科知识结构中发掘和强化思政元素的一种创新教学模式,它要求将思政内容完全融入到专业学科的教育当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从而无形中将青年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思政融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教学,有必要创新教学模式,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和课程方案,而不是固守原有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案。

首先,要以教学目标为依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注重使学生能够了解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能方面的基本操作,而对于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养有所忽视。所以,要注重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注重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其次,要以“学习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学习通可以实现知识传授和资源共享,可以很好地融入思政元素进行课程教学。所以,通过学习通平台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爱国情怀、友善、包容、团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课前可以根据每章节的课程内容上传与学习有关的教学资料,如课件、视频、案例等,并通过设置教学任务和测试题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其自主学习的意识,课中可以通过抢答、主题讨论、小组分组汇报加强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以促进其合作学习,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

最后,要以课程内容建设为重点。老师们根据对用人单位的前期调查以及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规范的要求,积极分享了各自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内容思政设计方案。例如:《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可结合全局观、择业观、责任意识等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分享各自今后想要从事的职业,以及对该职业的看法。同时可通过布置作业的方式让学生为自己制定一个三年的职业规划,并根据学生的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学生择业过程中,针对偏重个人发展、价值意识和行为意识有偏差,存在急功近利的学生,应帮助和引导他们,加强对其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这样的形式既可以巩固理论知识,又可以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识,进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薪酬管理》课程可结合公平、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思政元素,在授课过程中让学生学会脚踏实地、敢于吃苦耐劳,对自身要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很多学生对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对自我认知存在偏差,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怕脏怕累;要让学生走进李嘉诚的故事,走进万里长征,明白任何一个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唾手而得的,不要只盼着得高分、拿奖学金、评三好,而不愿意下苦功,遇到困难就逃避退缩。

总之,课程思政不仅要保证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专业技能的提升,更要保证思政价值的传递。教学过程中,要从教学模式的重新设计入手,重点关注思政可接受的展现形式,不断创新、改进教学形式,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可接受性,实现思政与专业课程的完全融合,从而实现思政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同向同行,从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达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的。同样重要的是,课程思政也需要专业老师不断加强思政修养,立德树人,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成为青年学生思想修养的引领者和優秀人格的塑造者。

活动照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