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教学动态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集中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2021-2022第一学期师生座谈会
2021-11-17 15:34   审核人:

管理学院于11月17日下午举行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师生座谈会。各年级、各班级的学习委员或班长、副院长孙江超、教学秘书李元晖以及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主要围绕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在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并进行充分沟通了解,针对学生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相应地进行回答与解决,仔细聆听学生们的意见与建议,以更好地促进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开展。

会议开始孙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本学期当前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客观困难,比如疫情防控导致的学期计划变动等相关情况,并且强调了本次座谈会的意义,鼓励在座师生畅所欲言,积极沟通交流。

随后的过程中,各班级代表依次发言,对各自班级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学生的反馈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各班学生代表表示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目前普遍较高,到课率、考勤率都能够维持在优秀水平,无论新生还是老生,都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毕业生准备研究生考试与就业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均在积极备考、认真择业,但与此同时,有一些学生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忽视了专业课的学习,把全部重心转移到了考研与就业,失去了平衡。学生表示无论考研还是就业方面,都希望能够得到各专业老师更多的科学指导。

3.由于学期课程的提前,课程安排更加紧凑,学生们普遍反应近期学习的压力与强度增大,在学习任务安排和时间分配上,缺少经验,有些不知所措。

4.学生代表反应对于个别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和偏重理科学科的课程,学习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课程重难点的掌握较为吃力,课程的逻辑架构未能很好地梳理,缺乏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

针对学生代表们的反馈情况,管理学院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在会上与同学们积极沟通,耐心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建议,表示接下来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1.首先肯定与表扬了各班级学习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各班委发挥引导带头作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领各班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保持下去。

2.针对毕业生现阶段因疫情防控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解释,并告知当前已专门讨论出解决方案,确保学生的考研与就业能够顺利进行。同时,针对部分毕业生无法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的现象,进行了科学引导,建议学生合理分配时间与精力,分阶段、分任务进行学习,确保各个目标的实现做到齐头并进。

3.本学期课程安排的压缩造成了客观的困难,各教研室主任于会后将学生的反馈告知了各任课教师,并要求各任课教师针对各自的课程对学生进行更多的辅导,帮助学生明确课程框架,梳理学生学习思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同时,针对学生的反馈,表示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进行着重考量,确保培养架构、课程结构科学合理。

最后孙院长对本次会议做出总结,表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能够真正实现师生之间的零距离交流,真实地了解各方需求,以促进未来各项教学工作进行的提高与发展,最终实现高质量本科专业教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