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动态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动态>>正文
管理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5-08 09:59   审核人:

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管理学院党委以讲政治的高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2020、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了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96%。

一、强化党委对就业工作的领导

就业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管理学院党委坚定不移地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学生入学教育到大四毕业生就业培训,学院党委全程跟踪,层层压实责任,狠抓任务落实。构建完善的就业工作领导机构,落实“一把手”工程,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担任就业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全体教师与辅导员双线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多次召开就业专题会议,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部署工作,带领全体教职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扎实推进全员促就业制度

全面推行“就业工作任务台账”制度。围绕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目标,认真落实 “三全育人”方针,结合实习就业指导老师与“创新引飞导师”制度,管理学院自2020年起建立了全员促就业任务台账,推进“全员育人”在制度层面得到落实。台账要求百分百覆盖到每一位学生,一对一就业指导。学院全面落实就业导师“三个一”工程:与毕业生开展一次深入的就业意向谈话,帮助他们认清就业形势,树立积极的就业观,寻找到适合的就业路径;制作一份简历,帮助他们正确展示自己;推荐一批岗位,助力毕业生顺利求职应聘。对应导师要定期追踪、一人一策全覆盖指导、最大限度解决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难题。

经过两年扎实工作,基本形成了以“就业工作任务台账”为基础的全员促就业制度,实现了每个毕业生都有就业指导和帮扶老师,每位教职工都担任毕业生就业帮扶任务,极大地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积极性和就业信心,全员促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学院获得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也得到广大都教职工的广泛支持。

三、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聚焦学生需求、深入开展政策解读。管理学院坚持将政策宣传解读作为就业先导性工作,政策涉及国家战略、征兵、升学、招教、“三支一扶”等方面。2022届毕业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共开展两次主题就业推进会,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当中解读就业方向、利用资源做好选择。充分利用政策性岗位,实现毕业生个性化、多渠道就业。政策性岗位就业约占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的10%。学院全面调查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挖据政策性岗位发布给毕业生,包含新疆基层公务员招录、西部计划、征兵、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等项目,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评价、考试和应聘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和帮扶,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和毕业去向。

以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为抓手、培养综合就业能力。管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就业育人”教育理念,致力于将全方位、全周期与个性化指导理念引入学生发展中,将课程思政与团学活动等途径结合,以学生为本,结合职业发展要求,充分发掘学生潜力。管理学院设置了入学专业认知教育、专业认知学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毕业生职前指导等就业通识教育必修课等课程体系,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应聘能力比赛、简历制作大赛等实践项目。学院利用以往职业规划大赛积累的经验,成立辅导员、教研室老师和企业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从规划书写作、商业计划书习作、演讲演说训练和职业与岗位认知辅导等角度全方位、全赛程指导。在十三届职业规划大赛中,管理学院报送的全部5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2名代表学校进入省级比赛,充分展示了学院集中优势力量,实效推进学生发展和就业指导工作。

深化创业引领,持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学院积极突进创新创业教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中,从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法、创新创业课、创业实践各项竞赛中提升创业指导水平。院系鼓励师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商业精英挑战赛”中积极尝试、在竞赛实践中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同时着眼长远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各教研室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提炼专业特色,深刻落实校企合作,聚焦行业发展,加大人才需求预测研究,完善产学研相互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培养能够快速适应就业市场且对社会有用的人。

四、多措并举,构建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格局

以就业基地建设为抓手,全面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2021年,管理学院高质量完成学校就业基地建成指标,共与18家行业内优质企业签订就业基地,其中包括万科物业、建业物业、绿都物业、京东物流、顺丰快递等行业内头部企业。就业基地对促进毕业生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的效果初步显现,实现专业对口高质量就业。在2022年,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就业基地建设,使就业基地成为吸纳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抓手。

结合疫情工作形势,线上线下招聘手段结合。管理学院积极联系企业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下招聘会,同时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形势,大力推进网络招聘手段。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等各级政府机构举办的招聘活动,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国务院国资委“国聘行动”、“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河南省招才引智大会”、“海聚英才上海毕业生招聘会”、“智汇台州,百校引才”等平台,组织毕业生“就业导师”根据各自帮扶对象,筛选合适的岗位,精准推荐给毕业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丰富的招聘岗位。以毕业生辅导员为负责人组建微信、邮箱、公众号、企业官网和学校就业网等多种渠道就业信息来源,积极搭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交流平台,将疫情对毕业生的求职影响降到最低。此外,还分析近3年的考研数据、设置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帮助学生了解备考所需,在考研专业选择、复试面试中给予积极帮助和支持。

打通就业“出口”,才能拉动招生“入口”,更能使学院办学质量声名远播,也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真正的“实惠”。今后,管理学院将以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重点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坚持能力作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深入探讨、研究和解决招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积极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