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学生动态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动态>>正文
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纪实
2023-03-02 10:17   审核人: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精神、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以及《新乡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方案》,为切实做好我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积极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坚决杜绝学籍舞弊现象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的权益。管理学院认真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一、成立专班,明确职责

学院在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第一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会议,组织全体辅导员参照学习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标准与职责要求,成立了以王红昌书记、申成玉院长为组长,李庆伟副书记和孙江超副院长为副组长,全体辅导员为成员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小组,统一思想,强化意识,明确责任,以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学习文件,周密安排

2022年10月20日,接到学生处关于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方案及相关材料,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管理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学工队伍召开了第二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复查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对新生资格复查工作进行了布置,组织复查工作小组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求复查工作小组成员充分讨论,按文件规定的工作流程集中核查,力求复查工作的严谨、精确与高效。

三、多措并举,高质推进

根据学生处统一部署,管理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两个阶段八个环节进行。在复查工作中,复查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同时也兼顾“重点”和“一般”。对于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的新生,相关环节采取线上复查的方式;对于人脸识别未通过、享受高考加分政策等新生,在复查环节,把相应学生请到复查现场当面核实一些情况、比对一些信息;对于线上复查的学生,本学期返校后又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审查。在整个审查过程中,审查小组成员有合作有分工,本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最终确定所有新生入学资格均无问题,“八对照换一证”工作顺利完成。

2023年2月28日,学校检查组深入我院开展2022年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发放、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检查,对我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资助评审工作给予好评。下一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跳出复查看复查”,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也看作是一次跨度长、力度大、精度高的摸底排查,力促入学资格复查与资助等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如借助入学资格复查来摸清底数,梳理出脱贫后享受政策家庭、单亲家庭、少数民族、退役大学生士兵等类型考生,实施“一人一档”台账式管理,在日常工作中,针对性开展资助和学业帮扶等活动,进一步体现人文关怀,强化资助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